虎印

堆放自己翻译的各种书评,还有安利狂魔的各种脑洞(躺,最近沉迷海豹杨、松鼠灼、羊驼秋、雪鸮风、黑猫鲁

【译文】杨提督的原型师 白髭創

上次贴了杨提督手办官方附言的翻译,然后忍不住想介绍一下担当提督手办制作的原型师,也是我非常推崇的一位原型师 白髭創 先生。

身为1974年出生的70后原型师,白髭創一直在寿屋(KOTOBUKIYA)旗下工作。跟近年来许多原型师喜欢走穴为多家厂商制作手办不同,他基本没有离开过寿屋。他比较著名的作品是《游戏王》人物系列和EVA人物系列。2012年曾经来中国出席过CCG EXPO。他的作品整体上以少年角色和可爱类型的美少女角色居多。我个人比较熟悉的还是他担当原型制作的《黑执事》中的夏尔。

工作室中的白髭創


这次寿屋请他来担当杨提督手办的原型制作,我感觉真是超级幸运。由于这次手办的制作没有原画作为参照(一般手办制作都会有一张原画,原型师按照原画来捏难度会小一些),因此必须由原型师从头开始设计人物形象,包括动作表情、衣装选择等各方面,银英的动画年代久远,即使是为出蓝光而重绘的部分也仅仅只能作为参照,因此成品如何完全要靠原型师的个人功力和对角色的理解深度,原型师本人的风格也是一大要素。

白髭創之所以合适,因为他擅长制作偏“清秀/可爱一点”的角色,能够比较好地把握杨提督“不像军人而偏文人”的气质,而且他个人风格比较偏“年下”,也就是说擅长把人物做得年轻一些(提督知道的话估计会高兴极了吧哈哈),银英小说中多次提到提督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以白髭創的整体风格来说能够很自然地满足这一点,如果换成是风格比较粗犷的原型师就不合适了。另外他个人做事也是非常认真的,作为银英系列打头阵的第一弹的负责者,压力必然不小,杨提督的这只手办从灰模展示到参展WF2017夏展示上色版,再到开订,我感觉整体上要慢于寿屋普遍节奏,可能也是想多征求一下读者的意见吧。


【WF2017夏上展出的杨提督上色版】

(俯视角度,转自日本君的现场照片)

从这个角度看上去笑得一脸困扰的杨提督,跟官图取角感觉不同,但也很符合提督的性格——不同角度感觉不同,大概也是白髭創先生作品的一大特色吧



以下这篇是2008年《朝日新闻》对白髭創的专访,依旧是照译,希望寿屋在明年1月正式发售的制品版上也能多加把力,有个圆满的结果吧。


【译文】朝日新闻专访;关于白髭創

去年(2007)公开的动画电影《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序》中登场的美少女角色绫波丽,由手办厂商「寿屋」(位于立川市)在去年12月发售了高约20cm的手办,其忧郁的表情造型获得了好评,在寿屋的排行榜上取得了“相比其他角色手办接近翻倍的销量”,并在今年9月再版。

白髭創先生担当这次制品的原型制作。从手办的大小比例、姿势、服装开始构思,在不断听取版权持有公司等各方意见的同时反复试制。使用聚酯油灰为素材,以惯用的笔刀和雕刻刀削出人物造型的一部分,再用电动工具将脸部和形体逐渐雕刻成形。原型制作花费两个月有余,从企划到原型完成则耗时近8个月。

白髭創最早接触到模型制作,是在小学三年级制作「机动战士高达」塑料模型的时候。自此之后,他出于爱好不断继续制作模型。高中毕业时因为今后“想从事与模型制作有关的工作”而从静冈县来到东京,在教授特摄技术的专科学校等学习,约10年之前(1998)应募成为寿屋的模型制作人员,历经依照原型复制模型、加以制品化等工作后,于2000年作为原型师正式出道。

至今他制作的原型有近80个,虽说经手的多是女性角色,但“即使是对于同一个角色,不同人的感觉和关注点也会不同”,所以如何成功地塑造出能够获得大家认可的人物表情;如何将人物的头发和身形表现得优美,便是原型师大显身手的时刻了。

作为参照的不仅有原画,为了追求表现出服装的真实质感,还会去试穿类似的服装,就连手臂和腿部弯曲的时候,相应的服装会产生怎样的褶皱这种细节都要考虑到。对于角色所持的小物件的制作也十分讲究,以至于“在Fans中有「白髭荣誉出品」的说法,获得了很高的支持度”(寿屋)。

“因为我现在的工作可以说是源自当初对模型制作的喜爱,所以做得很开心”,不过因为“无论怎样都无法达到100%的完美”,所以总是一头扎进摆满资料和工具的工作室里专研制作。

【原文】



【相关补充资料】

白髭創作品一览(hpoi.net/person/211)

提督手办入手 注意事项 Q & A (tieba.baidu.com/p/5287995871)(感觉喜欢杨提督的人多很迷糊,于是为了方便以前没入过手办而这次奇迹般地克服了惰性突然接提督回家的亲不要翻船在水沟,列出了注意事项供参考,虽然我估计你们大概看不到这么后面吧

评论(1)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