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印

堆放自己翻译的各种书评,还有安利狂魔的各种脑洞(躺,最近沉迷海豹杨、松鼠灼、羊驼秋、雪鸮风、黑猫鲁

【译文】OVA杨提督的声优 富山敬

说到动画版的杨提督,一个不能不提的人,就是为OVA杨配音的富山敬老师。作为日本声优界享有盛誉的第一代「千面王」,他以精湛的演技、谦和温厚的为人、对晚辈们的提携照顾,备受声优界人士的尊敬和推崇。 


富山老师的音域极其宽广,从他所配的三位代表性角色中就能看出这一点,《宇宙战舰大和号》的主角古代进、《银英》的杨威利、《樱桃小丸子》里小丸子的爷爷樱有藏,可以说分别代表了热血少年、沉稳中年、呆萌老年。其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杨威利这个角色。


就像新版DNT杨的声优铃村健一提到的那样,杨威利这个角色其实非常难把握,「他虽是被卷进来的人,但又恰如其分地拥有自主性,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同时还兼有达观的俯瞰视角。配音时,既不能表现得太老练而显得过于强势,也不能配得太没干劲而弄得过于弱气,必须保持中庸的立场」。对于声优来说,角色的特征和个性越是突出,就越容易把握,而杨却是一旦有过于突出的地方,就「不杨」了,这正如「极其普通的英俊」一般,看似简单,但实际却很难表现。而富山老师作为「第一代」杨威利,不仅出色地把握住了这个角色,而且他塑造的OVA形象影响之深远,以至于接替他的乡田穗积老师和新版的铃村健一先生,都在不同场合提到,他们作为后来者压力巨大。


声优本人和他所配的角色,往往并不一致,但巧合的是,富山敬本人平时的声音也很接近杨,是沉稳又略微带点风趣的男中音,而且富山老师的性格,某种程度上说也颇像杨威利(除了对待工作非常勤奋这点也许不像,但其实杨提督某种角度上说也是非常勤勉了,到最后还在工作,连退休金都没拿到,就倒在谈判的路上....(请不要拆穿我的滤镜))。我一直想为富山老师写一篇介绍,但总感觉无从下笔,驾驭不了,于是这次就试着通过两篇翻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位著名的,在我心目中如同杨提督本人一般的声优前辈。

 null

如果以一个人的出生地来定他的国籍,那么富山敬老师也可以算是中国人了,1938年他出生于鞍山,后随家人移居东京,这些大家在网上都能查到,在此就不赘述了,中文资料方面,推荐大家可以去看看X度百科上富山敬的介绍。虽然X度百科很多时候都不靠谱,但富山敬的词条倒是写得很赞,里面包含了莱因哈特的声优堀川亮、亚典波罗的声优井上和彦等人对他的评价,以及2007年开始设立的「富山敬奖」概况及追忆致辞,很赞。于是以下就是关于富山老师的两篇译文,希望能让大家更近距离地了解他的成就和为人。


【原文】特色・人物評、仕事に対する姿勢(来自wiki日文版)


【译文】关于富山敬「特色、人物评价」以及「他对工作的态度」


特色,人物评价:

从十多岁的少年角色到老年角色,从热血英雄到小恶党,展现了宽广的戏路和演技。


身为后辈的古谷彻曾经评价说「他对谁都很温柔,是个受到业界前辈后辈们喜爱和尊敬的人」。在《宇宙战舰大和号》,即富山出演主人公古代进的这部大热作品中,与他一同出演,担任女主角森雪配音的麻上洋子也说,自己从新人起就颇受富山照顾,配音时遇到NG的时候,他还会安慰说「不要紧的」,所以自己才能把声优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关于富山的为人,有这么一则轶闻。有一次,池田秀一和堀内贤雄的经纪人在一起喝酒,喝到兴头上说「打电话把贤雄也叫来吧」,结果堀内的经纪人误把电话打到了富山家里。池田因为喝醉了,起初都没意识到电话打错了,冲着身为前辈的富山说了一通「是我啊,池田!」「你支支吾吾的干嘛啊?」「我们在XX喝酒啊,你现在快给我过来啊!」连敬语也没有用。富山非但没有生气,而且始终冷静地应对,说道「是挺近的呢,但我明天还要早起,没法来了」。池田也渐渐感觉不对,问道「您是哪位?」,听到对方回答说「是富山敬」,才慌忙道歉说「真是失礼了」。即使如此,富山依然温和地安抚他说「我也很想来呢,但是不好意思啊,下次有机会慢慢聊吧」。另一次,一起喝酒的青野武因为酒品不好,喝醉后与酒场的其他客人大打出手,之后把受伤的他带回家里,一直照顾到第二天早上酒醒的也是富山。


据亲友富田耕生说,富山的性格非常自制/极其隐忍,但相应的,他积累和背负的压力也不是寻常级别的大,以致一天要吸三包烟,另外他也是声优界屈指可数的酒豪,非常喜欢新泻的名酒久保田,据富田说一天要喝三杯。


因为憧憬富山敬而立志选择声优这条道路,或是表示自己受到他很大影响的声优有很多。神谷明曾说「他对我的影响巨大」,井上和彦曾评论说「他拥有无人可模仿的宽广戏路」,小野健一在自己立志想成为的目标中就例举了富山。水谷优子和杉山纪彰也回答说他们尊敬的人是富山敬。森功至和乡田穗积表示自己选择走上声优这条路,就是受到富山的影响。与富山在同一个事务所的小原乃梨子也在追悼访谈中回忆说「社内的人气投票,一直是富山第一」


因为担心声优走到台前,会影响观众对角色的印象,富山曾说「声优不要抛头露面」,但由于他同时也是歌手并担任解说员工作,因此在唱片护封上也会刊有照片。在Time Bokan Series中也有以他为原型的人物登场。此外,1988年读卖电台30周年庆播送的特番《读卖TV. animate 30年史》中,他作为嘉宾,与担任主持的神谷明对谈时提到,他在《虎面人》中为伊达直人配音时,节目组出题让大家猜猜饰演伊达直人的到底是谁(结果是无人猜中)


据当时青二Production的经纪人高桥卓生说,当初请富山先生出演樱有藏时,由于这个角色对于那时才40多岁的富山来说过于高龄了,还担心会不会被拒绝。但富山还是接下了。因此听到他去世的消息「我真是大受打击」

 

关于《银河英雄传说》的杨威利这个角色,由于富山当时几乎没有出演过青年角色,因此身为音响监督的明田川进,刚开始面有难色,想找个接近富山的年轻声优来配音,并为此进行了海选,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于是最后还是启用了富山。而那时富山虽然收到粉丝们希望他出演的信,但因为当时正值新人辈出,富山也希望能完成新老交替,所以最初很是抗拒。但是因为收到粉丝们的鼓励信,感到很开心,于是决心好好演下去,不再抗拒了。


对工作的态度:

富山敬是有名的「凡事以工作第一」,连1995年8月21日晕倒时还说「如果我休息了,会给别人添麻烦的」硬是压着,仍以工作为先,结果因为身体状况实在撑不下去,被抬进医院里才发现是癌(按:是胰腺癌),已经是无法手术的晚期了,仅仅一个多月后就去世了。


 据本人说「我不太擅长教人」,因此没有担任声优养成所的讲师或是参与教导后辈的工作。


【原文】銀河英雄伝説 AR台本 (来自tomiyama.x0)

【译文】富山敬使用过的《银英》台本

null

这是富山敬先生实际使用过的《银河英雄传说》的台词本。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富山先生出演的角色是杨威利吧,这可谓是他配音的角色中,与「古代进」齐名的代表性角色了。


null

(按:上面是第27话台本的一页,台词是菲姐找到在公园长凳上睡觉的杨,说尤利安他们的演习部队遭遇帝国军的那段,上面有杨的那句调侃台词:边塞无宁日。可以看到富山老师把所有停顿和换气的地方都标注出来了,下面那张截图也是同样,语气转折和换气位置也有标出)

 

在《Roman Album》(「ロマンアルバム」)上刊载的访谈中,富山先生是这么说的:


「那时我收到了来自粉丝的信,说「希望您能出演第二个主角」(二枚目の主役)。那时正值不断有新人出现,是新老交替的时期,所以最初我是推辞的,因为这是个比我年轻的角色。但是大家鼓励我说「没关系,你能行的」,于是虽然有些不好意思,还是试着出演了。不过当我收到粉丝们来信说「那个角色绝对是富山先生啊,太合适了」的时候,我也下定决心要演好这个角色了,真的很开心呢。」

 null

(按:这页台本上是杨讲述因为电波吸收材料的发展,导致战争中的通信和索敌方式退回到过去,并默念希望尤利安不要因为这么滑稽无谓的战争而死)

 

「杨这个角色,和尤利安在一起的时候,时常会吐露内心真实的想法,比如教导他说「战争什么的,还是没了的好」之类的。看到这种地方,果然还是松了一口气,从中能够感受到他很有人情味的一面。


因为我也是经历过战争的人,许多地方可谓感同身受,杨自己也是很厌恶战争的,虽然一直痛感战争的虚妄与无益,但因为是任务,不得不打。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跟这个角色也算是心有灵犀吧。因为有这些原因,他对我来说是倍感亲切呢。」

  null

(图片:OVA第82话《魔术师,一去不返》的录像带封面)

富山先生最后的出演,是第三季第82话《魔术师,一去不返》。杨倒在了暗杀者的枪下,再也没能回来,而就在出演完杨提督大部分戏份的这一年....1995年9月,富山先生也.....


(按:其实因为是预录制,所以82话之后还是有一段他的配音出现,但之后就全部改为第三人叙述了,据说制作组曾经讨论过请人代配或者声音合成等各种可能性,但最终还是决定修改剧本,某种程度上这也等于是说,OVA本传只承认富山敬作为杨提督的声优了吧,另外原文为6月,疑有误,更正)


参考资料:

DNT声优访谈(gineiden-anime)

乡田穗积谈富山敬(ginei.jp/interview8)

评论(4)

热度(20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